食药总局考察医药电商 政策红利蓄势待发

更多

日期:2014-04-24      来源:      浏览次数:

      (转载自亿邦动力网:http://www.ebrun.com/20140410/96037.shtml

       在网络消费越来越日常化的今天,只有医药领域尚未完全开放。不过,这个局面有望被打破。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领导赴粤调研医药电商监管及发展的课题,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荐广州七乐康药业连锁有限公司为医药电商代表。

       记者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尹力一行参考视察广州七乐康药业有限公司时获悉,食药总局十分支持药品O2O工作,并在积极调研开放部分处方药网上销售事项和互联网上医保消费方法。若政策松绑,医药电商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认可七乐康、宝岛眼镜医药O2O成绩

       目前,在药品流通领域,门店的竞争渐趋白热化,线上竞争正在成为制药厂商、大型连锁药店追捧的一个新热点。根据中国药店医药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整个医药电子商务市场规模约为2亿元,而仅仅三年时间,至2013年线上医药市场规模就达到42.6亿元。

       以目前国内领先的网上医药销售平台七乐康为例,2012年,七乐康网上药店实现销售1.2亿元;而2013年前4个月的总销售已经突破一亿元。尹力 对七乐康近几年的发展速度表示充分认可,并认为七乐康跟宝岛眼镜、康复之家的O2O工作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可以为医药O2O做试点。

       以七乐康跟宝岛眼镜的合作为例,结合双方优势,就配镜服务经营,达成线上线下O2O合作战略,打通线上线下环节,把平台流量供线上与传统企业双方共享,产生资源整合效应,兼具实体专业服务支持的网上售卖镜片的商家。未来有望在互联网上有更多医药产品的销售和服务。

       松绑信号强烈

       尽管医药电商在近几年发展迅猛,但整个医保体系尚未对网上药店开放,网上药店的销售系统无法做到与医保报销系统有效对接,消费者无法使用社保卡进行报销,这成为制约网上药店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与此同时,网上药店只能售卖OTC品种,使得医药电商行业发展始终受到束缚。

       随着国务院医改办“医保异地就医结算”时间表的逼近,即2015年部分试点省份要全面推开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业界认为,网上药店的医保支付或将彻底打破异地结算的障碍。

       去年年底,海南省食药监局规定,网上药店买药可享医保报销,规定从网上药店买药由实体店配送,但仅限于海南省永敬堂和广安堂这两家网上药店,且只有零售连锁药店才有资格申办网上药店。3月底,上海也宣布将试点网上药店医保支付。

       尹力在听取广州七乐康网上药店董事长石振洋及COO赖裕锐的介绍后表示,此次调研包括开放部分处方药网上销售事项,尽快确定网上销售处方药目录及标准;以及互联网上医保消费方法,接下来将制定有关政策支持优化互联网医药销售。

       医药电商有望迎政策红利

       业内人士分析,若网上医保试点和处方药销售开禁,国内医药电商将迎来井喷式发展。从国外经验看,网上药店销售处方药是大势所趋。1999年,美国出 现首批网上药店,到2000年就超过1000家,每年交易额达200亿美元以上;2005年,美国网上药店总数达1400家,销售额高达439亿美元,约 占美国全年药品销售额的19.10%,在各种药品销售渠道中仅次于实体连锁药店,排名第二。美国第二大医药零售企业cvs仅2006年的销售额就达380 亿美金,其中70%的销售额来自处方药。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处方药的市场份额是非处方药的3倍多,但处方药市场基本被医院占据。处方药毛利高、价位高,市场份额大,若这块蛋糕被切开,市场前景十分可观。

       2014年年初,汪洋副总理视察京东时,京东在汇报中提到将通过引入电子商务实现电子处方和电子病历,实现医药分离。但目前实现电子处方的最大难点 是现在医院处方不公开,消费者只能在开具处方的医院拿药,医院之间处方都不能流通。若政策支持打破处方壁垒,医药电商有望直接将药品从药厂送到消费者手 中,减少中间环节、大幅大幅降低药价,从而分得市场。

       进一步打击网上非法售药

       与市场前景乐观并行的是,正规医药电商渴望政策松绑,而大量违规销售网站鱼龙混杂。尹力在调研时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扶持正规医药电商合法销售、打击非法网上售药、清除网上销售假药。

       业内人士建议,应该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管理规范的网上药店作为销售处方药的试点企业,待摸索出有效的操作模式和监管模式之后,再逐步扩大范围。 同时,要选择安全性、稳定性较好,不容易导致滥用的处方药作为首批试点品种,然后再逐步向其他品种延伸。在试点过程中,药监部门应通过公示试点企业,让公 众知晓哪些是合法的网站,哪些是非法网站。通过对公众正面宣传教育,引导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进处方药,减少违规销售处方药品给消费者带来的危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