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nosity

光 度

按调节放松时焦点与视网膜的位置关系可分为:近视 、远视、散光
老花是一种生理状态,老花人群主要表现为看近困难,一般在40岁以后逐渐体现。不管是近视、远视、散光人群到一定年龄都会出现老花。



近视 Myopia

近视者眼睛看不清远物、可以看清近物。近视是眼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的屈光系统的折射后焦点落在视网膜之前,导致看远方的物体模糊不清,看近时需要动用的调节力比正视者小,看近比较轻松。

近视后的远视力可以通过凹透镜来矫正,通常用屈光度来衡量屈光不正的程度,0到-3.00D属于轻度近视,-3.00到-6.00D属于中度近视,高于-6.00D的则是高度近视。



远视 Hyperopia

远视者看远模糊,看近更模糊。远视是眼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进入眼内后在视网膜之后形成焦点,外界物体在视网膜都不能形成清晰的影象,看远时也需要调节介入才能看得清楚,看近时需要付出比正视者更多的调节力,所以远视者更易视疲劳。

可以使用凸透镜矫正远视。轻度的远视,通过晶体的调节,主观感觉不明显。但随着年龄的增大,调节力下降,视疲劳,视物模糊等症状会慢慢表现出来。



散光 Astigmatism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各方向上的曲率不同有关。

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光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这种情况称为散光。可以使用柱镜矫正散光。



老花 Presbyopia

老花多见于40岁以上,晶状体硬化,弹性减弱,睫状肌收缩能力降低而致调节力逐渐下降,近点远移,故发生近距离视物困难,这种现象称为老视。

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是人体机能老化的一种表现,绝大多数的人在40~45岁左右眼睛会悄悄出现“老花”,首先感到看细小字迹模糊不清,必须要将书本、报纸拿远,或者将光线调到更明亮,才能看清上面的字迹。



老花误区


1.老花眼和近视眼是一样的?

由于两者大都使用正镜片(凸透镜)来矫正,所以容易混淆。其实老花眼所戴的正镜片是不能用来看远的,而远视眼所戴的正镜片看远看近都是可以的,因为这两种眼的构造是不同的。



2.近视的人是不会老花的?

无论是近视、远视、还是正视眼,人在40岁以后眼睛中晶状体的弹性会慢慢降低,看近时眼睛不能准确的聚焦,所以看不清近处,出现老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