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常识

1.  佩戴常识问答

问:戴隐形眼镜可不可以睡觉?

答:不可以。正常的角膜需要“呼吸”,睁眼时角膜氧供主要来自大气,闭眼时主要来自角巩缘和睑结膜血管,只占睁眼的1/3,故此时再戴镜,易致角膜缺氧。一些高透氧性的硅水凝胶材料满足过夜配戴的透氧量要求,但是仍建议不过夜配戴。

问:隐形眼镜度数为何与框架眼镜度数不同?

答:框架眼镜是置于眼睛的前面,与角膜有一个“镜眼距”,而隐形眼镜直接贴在角膜前面,不存在框架眼镜的顶点距离效应,同时根据一定的光学原理,近视者隐形眼镜度数略低于框架眼镜度数,远视者则相反。

问:隐形眼镜是不是越薄越好?

答:不是绝对的。薄的隐形眼镜增加透氧性,提高舒适度,但是易致镜片干燥、脱水、造成角膜干燥、角膜染色,同时镜片易破损。

问:戴隐形眼镜可不可以游泳?

答:不可以。除非您戴了眼罩,否则,水池中的微生物引起镜片污染,水流会冲走镜片。一定要使用,建议使用日抛,并且戴泳镜,不要让眼睛沾到水。

问:隐形眼镜出现伤痕后还能使用吗?

答:镜片上出现的小伤痕深浅程度不同,严重时将对眼产生刺激症状,损伤角膜表面,有必要请眼科医生判断,是否应更换镜片。硬性隐形眼镜表面上较浅的一些小伤痕,可以通过研磨进行修整,但软性隐形眼镜无法修整, 一旦出现伤痕要及时更换新镜片。

2.   初次佩戴注意事项

1) 操作镜片前清洁双手,保持手部清洁、干燥,指甲剪短磨平。

2) 照规定的时间逐渐延长戴镜时间,使你的眼睛对隐形眼镜慢慢适应。一般第一次戴镜4小时,往后慢慢累加到6h8h10h。每天戴镜应不超过12h

3) 在配戴隐形眼镜之前,仔细的分辨镜片的正反面,如果将反面戴在眼睛上就会出现异物感、视力波动、镜片移动度大等情况。

4) 在每次配戴隐形眼镜之后,如果出现不舒服或者是不清楚的情况,一定要取下镜片,仔细检查原因。

5) 请遵循先戴镜再化妆,先摘镜再卸妆的原则.

6) 戴着隐形眼镜千万不要滴任何眼药水,因为眼药水的成分会积存在镜片上。不仅使镜片变硬、透明度下降,也会刺激眼睛。戴着隐形眼镜时只能滴隐形眼镜专用的滴眼液。

7) 如果您在配戴隐形眼镜的过程中,发生感冒发热,请及时将镜片取下,等到病情痊愈后再继续戴镜。另外有一些全身疾病不适合戴镜,例如高血压、糖尿病、关节炎等。若生活、工作环境中有化工物质、灰尘多的情况,也不建议戴镜。

8) 怀孕期间建议减少戴镜次数和时间,预产期前3个月,及生产后的1个月,这4个月时间内不要戴镜。

 

护理液:

软性隐形眼镜与硬性隐形眼镜使用的护理液不同,在使用前必须分清。目前我们所说的隐形眼镜大部分为软性隐形眼镜,所以以下只说明软镜的护理液。现在市面上较少有单功能护理液,大部分均为多功能护理液。

多功能护理液

集清洁、消毒、冲洗、贮存等功能为一身。大多数采用“胍”类消毒剂,低毒性低致敏性,需要浸泡4-6小时以上完成消毒工作。

还可以用于硬性隐形眼镜冲洗、消毒、贮存。因为硬性隐形眼镜需要含有磨砂剂成分的护理液完成清洁步骤,在清洁过后可以使用多功能护理液冲洗、消毒、浸泡贮存。

双氧水护理液

护理液中含有3%的过氧化氢成分,镜片放入镜片篮中浸泡在双氧水护理液中后,需要使用铂金环中和过氧化氢,若中和不完全会对眼睛产生毒性反应,立刻出现眼红、刺激、流泪症状,应立刻使用流水冲洗眼睛。

一般消毒过程仅需15分钟,但是中和过程需6-8小时以上。中和过程会产生大量气泡,达到揉搓镜片的效果。镜片从镜盒中拿出前应检查护理液是否还有气泡产生以判断中和是否完全。

过氧化氢护理液的消毒功能强于多功能护理液,但因为操作更繁琐,若未中和会导致眼部强烈不适,所以使用并不广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