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化与专业化,引爆眼镜行业转型与升级

更多

日期:2016-06-17      来源:      浏览次数:

由星创视界视光产业研究院主办,联合天毅2MO+ 综合媒体平台协办的【新动力·新时代——眼镜业的转型与升级】2016星创论坛62-63日在上海火爆开幕。来自眼镜行业的300多位嘉宾、同仁齐聚一堂。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分析了眼镜业的转型与升级,以专业化、数位化作为突破点,共同寻求眼镜行业在新经济环境下,如何跨越到视光产业,突破重围!

 

行业须反思,变革势在必行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眼镜零售业者总是在反思这个行业,他们也曾做了很多改变,但往往无法落到实处。很多人听说过数位化,专业化这两个名词,就以它们作为包装自己品牌的一句口号,往往收不到实际的效益,无法让数位化和专业化帮到自己,这已经成为了目前眼镜零售业最大的弱项。目前眼镜行业变革已经势在必行,本次星创论坛就从数位化和专业化两个方面来启迪眼镜业零售商,必须做出改变的时候到了,否则,眼镜业传统零售门店会大量倒闭。想振兴视光产业,必须做到专业化、数位化。

 

数位化作支撑,为企业转型决策助力

首先,从数位化方面来讲,电商的兴起对眼镜零售店已经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原本应该是高频率进店购买隐形眼镜产品的顾客,大多转向电商渠道。而中高端消费群体,由于商品地域性造成的价格不平等,消费者或选择远渡重洋,或选择代购来弥补差价。

缺乏数位化的支撑,零售业自身就缺乏售卖定位;在销量下滑、库存积压的时候,更找不到科学、有效的方式来支撑品牌做决策。目前中国的眼镜行业至少应该有三千亿的产值,约十亿人需要视光矫正。很多规模庞大的公司、企业,员工近视率高达85%,却很少有人引起重视,目前这块产业还处于幡然醒悟的状态。例如:所有的验光处方单中,有30%的患者有散光现象,但整个行业内散光镜的销售1%都不到,白白浪费散光镜片的库存。

 

专业化为保障,推进视光化产业改革

其次,绝大多数眼镜零售店高精尖的设备和仪器无人使用,视光科的专业人才在零售店的流失也非常严重,使得我们的消费者不论到哪家眼镜店消费,都不能从专业化方面得到服务。从而造成整个行业无法从专业上被消费者尊重,再被深刻记忆,更无法助力眼镜行业推进新的改革,最终造成负面循环。

由于类似的情形在别的行业也时有发生,因此许多传统的零售业比如服装品牌从去年开始大部分关店。如果消费者愿意花费更多金钱、时间在自己的视力保健方面,这个行业就可以更健康的发展。因此品牌商也是一样,都应该至少花三年时间,在自己的旗舰店里深入专业化,培养专业人才,转变思路和经营方式,才能做到专业化更上一层楼。

 

法律助力,眼镜零售业须及早觉醒

 

视光师法对视光产业的发展将会是巨大的保障,在医疗从业人士和视光产业人士的积极推动下,未来的某天,法律必将成为保护专业技术和先进思维方式的视光产业的利剑。另一方面,视光师法的通过,对传统的眼镜零售业态将是颠覆性的改变,眼睛零售业更应该觉醒,意识到视光行业才是未来发展方向,是必然的选择,必须要做的转型。

 

此次星创论坛上,联合天毅旗下的2MO+综合媒体平台上进行的《直击星创论坛,感受大咖魔都论剑》现场直播也获得了很好的反响。现场直播让处于工作繁忙未能前来参加论坛的业界同仁们,第一时间与在场的朋友共同感受论坛的精彩,感受整个行业变革的声音。

 

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先生最后语重心长地总结道:未来五年内,传统眼镜零售业如果不走向专业化,数位化,恐怕会使得一半的门店遭遇关闭,真正打垮你的不是隔壁的竞争门店,颠覆者将来自另一个产业的创新者。

 

Save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