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视光产业的互联网+时代:共筑数字化统一平台

更多

日期:2015-09-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5年9月7日,建外SOHO的路口一如既往地堵,而正对面艾维克酒店四层多功能厅内早已聚集了来自全国近300位眼镜行业的菁英和互联网界的大佬,共襄“星 创视界视光产业论坛”这一年度盛事。此次论坛还邀请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何伊凡、上海兰普顿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汪文东、上海叽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 科春等行业大咖,共同探讨“中国视光产业的互联网+时代”这一议题,如何摆脱传统经营模式的窠臼,为视光产业链的数字化创建统一标准,努力携手共进。

       互联网+新常态,数字化平台撬动视光行业格局

       科技在不断迭代的时候,消费者整个购物流程发生转变,倒逼传统供应链,企业如何适应互联网+浪潮?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指出“目前整个行业从品牌商——批发 商——零售商——消费者的关系链没打通,碎片化的信息链造成产业的低效率,对整个行业的判断也产生偏差。而且更令人震惊的是整个行业居然没有统一的物料标 准,每家企业各自为阵,自定标准或代码,造成信息紊乱,无法进行整体数据交换和分析,是眼镜行业数字化的最大障碍。于是建立COPC(China Optical Product Code)统一物料标准是眼下的第一要务,即视光产业的专业化,是成为互联网+弄潮儿的关键一步。”

       目前实体零售IT投入占比营业额美国占3%,而实体眼镜零售估计占比仅为0.3%,一个500亿的市场,如果按其他品类的投入可能需要1.5%,那就是7.5 亿,但是整个眼镜行业估计投入不到1亿。如果以众人之力,携手共建行业的PAAS平台、SAAS平台,打通各种信息链条实现数据可视化、具体化,转变为以用户为主导的思维,眼镜行业实体门店的专业性才能更有优势,才能在互联网+时代下重塑整个眼镜行业的未来。“我期待我们这个行业在未来很懂得运用“互联 网+”平台和新科技,整个行业会有平台型、服务型IT出现,让每一家企业都成为既懂消费者端的需求,又懂供应链的未来的企业。”

       打通七大关系,实现X时代的传统产业变革

       基于王智民深感互联网+时代对眼镜行业的冲击和危机感,作为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何伊凡每年会深度访谈很多企业家,也顺势研究了很多企业转型的案例。“人家 跑在快冲刺阶段看到的风景,和你跑到五十米看到的风景是不一样的”,他认为“打通力”是大转型时代的核心能力,组织与个体、存量与增量等关键要素都在重新 定义……如果不能做到打通,你在未来被消灭的可能是90%。

图:中国企业家杂志总编何伊凡

       通过对线上活动与时下热点迅速结合案例的分,他提出当今时代不仅是一个互联网+时代,也是X时代,X意味着利益交叉、虚实 结合、线上线下互动、合纵连横随时变化的未知性等等,在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技术力量和市场力量才能推进公司自我迭代,而且用户获得真正主权,不仅能 低成本、快速地发表意见,还能影响并参与设计生产。顺应互联网趋势,必须打通用户与产品、数据和连接、开放与封闭、存量与增量、组织与个体、领袖与团队、 基因与进化这7组关系。

       在消费2.0时代,从用户出发,理解顾客需求,把顾客当朋友,形成“用户赋权、产品赋情、企业赋牌”的循环。而且传 统产业需要从“激活”与“开放”两个维度解决数据难题,基于数据基础上的“万物互联”,将是颠覆性的。企业如果适应不了这种趋势,难免会消失,倒闭。此 外,对互联网+时代下企业的转型,何伊凡还强调了人才的创新、组织架构等方面的重要性。

       视光产业供应链数位化,核心是交易环节在线化

       来自上海兰普顿供应链管理公司,已经在视光产业供应链数字化管理上迈开了脚步。总经理汪文东深有体会,“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实质是在线和数据化,核心是交易环 节在线化。一旦交易在线化,才能形成活的数据. 随时被调用和挖掘,实现低成本的流动和交换。这是我所理解的互联网+的本质。”

图:上海兰普顿供应链管理公司总经理汪文东

       兰普顿加工中心是一个基于云架构的平台,它具有了一切互联网的特性,数据在线化,订单电子化,加工状态实时微信更新,镜片、镜架在线实时查询,所有快递实时跟踪等等,整个过程实际是就是围绕视光学行业交易在线化进行。

       不过他也提到,由于行业内长期缺乏标准化的沟通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呼吁制定中国视光学行业的产品数据标准,即视光产品的编码标准、参数描述标准、数据交换 标准。共筑产业信息化的基石,才能运用大数据分析,为行业提供准确的市场预测,链接更多的门店与供应商,共享信息资源。

       视光零售数字化挑战:创建基于数据的个性化服务

      “1.0 传统媒体与2.0PC互联媒体逐渐out,3.0移动互联自媒体数字精准营销转化为销售ROI,线上传播扩散,引流到线下,实实在在转化为进店人数才是王 道。” 专注于视光大健康、并为多家视光企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上海叽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科春如此强调。

图:上海叽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科春

      “大数据还远,先做数字化。首先把用户数字化,通过线上线下的营销/交易数字化,记录用户信息,还原用户行为轨迹,以此提供个性化、温馨服务。”理想状态是: 每个门店都有唯一的数字编码,每个店员都有唯一的数字认证和编码,每个营销活动都有唯一的数字编码,每个用户都有唯一的会员识别码,每个用户的互动都被数 字记录,每笔交易都有唯一的数字编码…….用户享受的将是一对一的个性化专业服务。比如宝岛眼镜全国1200多家门店的数字化将形成广阔的地网,将线上流 量大数据与地网门店数字化对接,将形成无可比拟的爆发力。
       为彰显眼镜实体店的核心优势,叽叽研发的孔明系统是一款基于iPad的App,它通过会员招募/预约、视力检查、挑选眼镜、手机支付/打赏、分享与评价, 可以实现对会员的VIP服务、将验光师的专业服务最大化明星化、数字化管理会员增强黏性等。此外与中国人保联合研发的镜片险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购买镜片 险的12月内镜片破损,PICC赔付。

       除了嘉宾们的精彩演说,圆桌会议上更是一番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踊跃,互联网+时代下镜二代们对整个眼镜行业的见地更引人深思。四场精彩演讲加一个圆桌会议,将 此次论坛议题完美阐释。整体而言,大家对于行业的前景依然乐观,把蛋糕做大、分工协作、利用互联网的风口、携手共建行业共同的标准等这些理念达成一致。也 许戴着镣铐起舞会很痛苦,但不去颠覆,迟早被别人颠覆,也许我们可能在互联网+的趋势下创造新的行业共赢模式或奇迹。最终的结果,交给时间检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