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迎接眼镜3.0时代的到来

更多

日期:2014-09-02      来源:      浏览次数:

       “请工作人员尽快协调酒店服务人员再加几排椅子,要快”这是会下听到的次数最多的一句话了。2014年9月2日由星创视界视光产业研究院主办的  “2014星创视界视光产业研究论坛”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火爆召开。此次论坛的主要目的是提供资讯交流平台,提高眼镜产业竞争力。论坛采取邀请+自愿报名的方式吸引了40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眼镜零售企业的领军人物及相关行业翘楚到场。九月的北京已经进入了不间断暴雨来袭的秋季,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国外眼镜行业的老板们仍然冒着雨赶到酒店。截止到会议开始的前一小时依然有人申请网络报名,临时到场报名的嘉宾也累计达到150人左右。

       会上华柏恩视爵研究培训中心教育总监张晟,上海兰普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文东和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先生分别从玩转验光师、互联网时代眼镜供应链管理和如何迎接眼镜3.0时代等方面做了深入讲说,为传统的眼镜行业革新发展方式做好了理论与实际的准备。着重强调了建立星创视界视光产业研究院的重要性,号召业内人士重视整个行业的联合发展。

       一、玩转验光师

       华柏恩视爵研究培训中心教育总监张晟就如何提高眼镜行业验光师的专业水平作了以“玩转验光师”为主题的精彩演讲。通过与国外眼镜行业的比较指出,国外眼镜行业主要是以验光为重点的发展模式,而国内则主要依靠价格的优势。在当今互联网时代,网店正在以低价抢占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时候,我们必须要重新找准传统眼镜行业的独特优势,是时候让专业的验光师从幕后走到台前。

       如何培养出更加专业的验光师呢?他指出需要对验光师进行人员价值、设备价值、健康价值全方面进行培养。注重验光师背景的打造,提出了软背景和硬背景的概念。同时不仅要拥有设备还要让设备带来价值,让设备成为说服顾客的有效工具从而创造价值。再次就是要在消费者之间传播以健康为中心的思维模式,了解顾客的心理,才能更有效服务顾客。

       二、移动互联时代的眼镜供应链

       消费者个人买眼镜可以到眼镜店,那么眼镜门店进货呢?这就要提到眼镜的供应链系统了。上海兰普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文东通过对比国内外供应链的管理情况,整合提出供应管理必须要信息化、专业化。

       飞涨的租金,高启的人工成本,宏观调控导致的经济下滑,电商的冲击,传统的眼镜零售行业在艰难前行中如何调整自身供应链/物流的管理以应对?国内眼镜行业如何跟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步伐,改变以传真、电邮、电话为主的手工订单处理方式,以降低订单错误率,提高效率,并为客户提供订单实时状况?

       对此他提出了兰普顿VOL系统,将眼镜销售的订单、配送、补货等整个环节由之前的分散性、手工性变革为全程电子标准化,从而实现了订单准确性,发货及时性和货运成本最低化同时也解决了门店库存压力等一系列困扰行业已久的难题。

       三、如何迎接眼镜3.0时代的到来

       随着互联网对传统眼镜行业的冲击越来越大,眼镜行业的3.0时代已势不可挡的趋势迎面发展而来。如何在这个行业变革的转折点生存下来并获得巨大发展,王智民董事长做了详细精彩的演说。他详细得阐述了从工业1.0一直到眼镜3.0的发展,指出未来消费者的购物环境是anything、anytime、anywhere,这个商业3.0时代。消费者不用再花费时间去店里消费,商品会随时存在手机、Pad和PC里面。移动商务的到来产生了“去中心化”、“去品牌化”的概念,90分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与体验,才是吸引消费者的法宝。未来眼镜行业重点应该放在如何将现有消费者变为品牌的粉丝,并想方设法去经营好这些粉丝。

       消费者和品牌各自发生了改变,眼镜产业的未来也必须改变。从刚性需求的产品到用户服务满意,为消费者创造满意的购物环境,提升整个眼镜产业趋向更成熟、更多元的未来。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创造!

       星创视界视光产业研究院的建立将整合眼镜行业的特点,探讨传统门店的发展模式,让业内人士共享有效资源共同应对强势来袭的眼镜3.0时代,使传统的线下实体店也能搭上互联网时代的快车,实现行业共荣。星创视界视光产业研究院将陆续举办相关议题论坛,敬请关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