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眼镜零售企业如何破冰前行?2016【星创论坛】“曝猛料”

更多

日期:2017-01-10      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2月25日上午9时许,上海眼镜展第二日,展馆内依旧人潮涌动。然而此时,一场眼镜行业最有料的交流分享大会——“星创视界视光产业论坛”却在距眼镜展不到10公里的上海锦江汤臣洲际酒店二楼汤臣堂会议厅盛大开幕,吸引了200多位业界人士参与此次盛世。



除中小型眼镜零售企业人员、创业者慕名而来以外,这里还汇聚了眼镜、视光学、互联网、科技等领域的菁英大佬,皇视光学执行总裁黎狄茵、上海叽叽网络科技总经理邢科春、豪雅(上海)光学总经理关国强、时代光华教育副总裁张冰雷等业界大咖也应邀出席并担任此次论坛的演讲嘉宾,就《在中国新经济常态下眼镜零售企业新绩效时代》这一议题,通过真材实料的干货以及最接地气的成功案例,旨在集聚各行各业的力量来打破眼镜零售企业目前所遭遇的瓶颈。在嘉宾演讲之前,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环宝为本次论坛做了开幕致辞。


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孙环宝


传统供应链迎来新挑战 管理模式仍需创新

就我们目前所看到的,眼镜零售产业整体呈衰退形势,原因何在呢?星创视界集团董事长王智民率先登台剖析了目前行业存在的产业链问题,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工业4.0就要到来,新的渠道取代传统零售渠道将是大势所趋,转型是应对互联网挑战的必经之路。王智民认为,2015年是传统产业疯狂拥抱互联网的一年,也是O2O企业大量喷发并大举灭亡的一年。经济大环境破坏了传统零售的品牌溢价,跨界和降维攻击了传统零售的生存环境;同时,消费人群和消费习惯也在发生变化。眼镜行业之所以开始倒退,主要是因为“传统链条”的效率低、信息断层、流程管理缺乏标准化,最终不能满足消费者“随叫随到“的新需求。


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


此外,零售企业想要向前发展,还需懂得创新。作为创新的代表,皇视光学(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黎狄茵首先给在座的嘉宾介绍了一种新型运营模式,即为零售门店定制针对高端消费人士的眼镜服务标准。在她的观点中,高端不等于贵,贵族不等于有钱。她认为的真正的高贵,是一种精神层面的感受,表现在物质上就是对精致的“追求过程”。她还说:“在我们公司,有三件事是不存在的:一是没有纸质订单;二是没有库存;三是没有O2O,我们只做O×O。”由此可见,创新将是零售企业走出寒冬的另一出路。


皇视光学(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黎狄茵


在线学习:高效率、高质量、高回报

除了解决眼镜零售企业本身在管理、运营方面的问题,与企业绩效提升息息相关的还有人才的培养、行业知识在员工间的传递效率与吸收程度。进入互联网时代,知识的更新换代速度非常之快,对企业而言,及时有效地接收最新讯息显得尤为重要。时代光华教育副总裁张冰雷带来了《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形态与绩效提升》的分享。他指出,眼镜行业是个刚需产业,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在互联网+的形势下,眼镜零售企业的机遇是大于危机的,但是若想提升企业绩效,提升人的能力非常重要。互联网+时代的学习已不是“是“与”否“的问题,而是”快“与”慢“的问题,在未来,学习将以三种形式呈现:社交化学习、场景化学习、游戏化学习。


时代光华教育副总裁张冰雷


那么线上学习的成效究竟如何呢?星创视界人才发展部的马晟彬经理做了“星知视在线培训案例“的分享,重点讲述了数位化学习体验以及数位化培训管理的模式与成效,并总结了在线学习的四个”度“:宽度、维度、嗨度、广度。通过真实的学习案例分享,让在座的嘉宾认识到互联网时代在线培训的重要性及有效性。


结合新科技 增强消费体验

互联网时代消费者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就是智能手机已变成一个数位器官,娱乐、购物、学习等都通过手机来实现,线上消费已成为一种趋势。可是对于眼镜零售来说,因验光、镜片加工等步骤的存在,使得它无法完全转型到线上,O2O之路走不通。就像王智民董事长在过去一直强调的,对眼镜行业来说,O+O(线上线下同时间存在)才是线下的生存之道。那么,如何来做这个线上的部分?这就需要用到科技手段,打通与消费者的连接,将线上的客人引流到线下来消费。

在本次论坛中,上海叽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科春带来了《用数位化提升视光产业效益》的演讲。在演讲之初,他剖析了眼镜行业目前存在的最头大的问题:急需客流、成本!目前在宝岛全国近1200家门店应用的孔明系统实现了到店服务数字化、员工数字化、会员数字化、验光数字化、收银数字化、加工/快递数字化等,通过使用该系统,消费者现在可通过微信进行验光师预约、查看自己的视力状况、到门店摇一摇赢取优惠券等等。“随着消费方式的变化,传统产业要么更保守,要么连续改变自己。” 邢科春总经理说道。


上海叽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科春


科技力量实际带来的效果如何呢?豪雅(上海)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关国强用豪雅Q4的活动实例证实了新科技的运用,对传统企业绩效的提升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豪雅Q4活动是建立在宝岛门店上的一次推广,通过孔明系统摇一摇给消费者赠送优惠券,以及O2O团购活动,通过线上传播,使得消费者关注品牌,并产生消费行为。关国强总经理表示:“此次新科技的运用,给豪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销售业绩,美誉度也得到了很大提升,虽然之间还存在一些不足,但我相信通过不断改进,今后会带来更大的效益。”


豪雅(上海)光学有限公司总经理关国强


2016【星创论坛】第1期在星创视界大南区的韩涛韩总为现场听众带来的独家《宝岛供应链管理案例分享》中落下了帷幕。您是否还意犹未尽,期待下次与您相约,为您奉上更多最新的行业前沿“干货”!


了解更多详情,尽请关注“星创视界视光产业研究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