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星创论坛之重塑新零售时代流量概念

更多

日期:2017-03-28      来源:http://m.focus.cn/sh/zixun/11459969/      浏览次数:

自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新零售”的概念之后,一个属于新零售的时代来临,未来30年,互联网将引爆“线上、线下、物流相融的新零售”,并将深刻地影响世界和所有人。
而在这场新零售带来的新变革中,眼镜行业也正在被重新定义。

2017年3月27日,星创视界视光产业研究院的【重塑新零售时代流量概念】主题论坛在业界引发了激烈讨论。“新零售是什么?眼镜行业要如何搭乘新零售的快车?”成为业界大咖们讨论的热点话题。据了解,星创互动直播同时段观看达到3000+人次,现场关于对新零售理解的投票中,58%的人赞同新零售本质上是零售数据化,线上+线下+物流、数据的全面打通。36%的人认为新零售是传统零售叠加电子商务升级,是未来的零售趋势,场内场外、线上线下热议不断!
 

 

 

从“商品中心论”到“消费者中心论”

 

“新零售”,区别于过去各自独立的实体零售和电子商务,将单向销售转向双向互动。结合物流,从线上或线下转向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即:线上+线下+物流=新零售,核心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会员、支付、库存、服务等方面数据的全面打通。

 

自媒体人孵化器《今日排行榜》总裁何伊凡在《新流量时代与新零售》主题演讲中提出,传统O2O的研究核心是商品,新零售的研究核心是消费者,从顾客时代到用户时代,从O2O到O2O2O的跨越。 新零售是广义模式下O2O的全面升级,传统O2O线上、线下的融合多数停留在较为初级的单向阶段,核心驱动因素是线上的价格优势。新零售下强调,满足消费者更为个性化的体验性需求。
 


【今日排行榜】总裁何伊凡

 

行业、技术、消费者  加速新零售变革

 

199IT的调查报告显示,2011-2016网络购物市场交易规模呈波动下降趋势,2011年的70.2%跌至2016年30.7%,网络购物增速预计2017年下滑至25.4%。
 

 

“线上竞争格局已定消费增速放缓,遭遇发展瓶颈。电商流量红利期已过,消费者数字化基本完成,单纯依靠线上难以扩大消费市场,纯线上的天花板已然显现。反观线下,从宏观经济到行业发展,实体零售正在逐步走出低谷,眼镜行业的大环境已经走向春天”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先生说道。

 

 
星创视界集团董事长王智民


一方面,互联网电商纷纷寻求线下合作,另一方面,资本的力量聚合线下,实体零售的价值正在被重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在【全国零售如何数字化和智能化】演讲中提出:线上线下消费的界限正在被逐步打破,消费者不再刻意区分线上线下,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商业模式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未来,不论那种模式都要靠效率提升,都要靠数字化落地。我们要更多的关注消费者的变化,关注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以及线上线下的差异,未来技术将在零售行业起到关键作用。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

 

数位化、技术力量  引爆眼镜行业升级

 

通过构建数位化企业架构,收集大数据实现从模糊的群体到明确族群轮廓,勾勒出消费者画像。以心为本,利用数字技术的创造力,无限去逼近消费者的内心需求,最终实现以消费体验为中心,围绕消费者,重构人货场。实现无处不在的消费场景,线上线下随时随地,完成零售即体验的服务。

 

而新科技的运用将实现流通链的高效重塑,比如3D、4D打印技术的发展将会改变商品的生产方式,运用到眼镜产业这项技术能够提高用户佩戴舒适度、打造出个性化款式。此外,AR、VR技术将会打造虚实结合的消费体验,VR将成为类似PC的网络入口,而AR将常规视觉或常规取景器外,叠加虚拟图像信息图层,可广泛应用于零售升级。传感器和物联网的运用更将会提升门店的消费体验,自动结账、布局优化、客户追踪、实时个性化促销以及库存的优化。而人工智能将会贯穿新零售的全流程,而这也是目前出现的新技术中最难实现和完成的一项技术。

 

重塑流量概念  拥抱新零售时代

 

无论是新零售还是传统线上线下的零售都围绕着“流量”开展经营活动,以往的流量我们称之为“大江大河”,现在的所有流量都已经分成一个个“茶杯风暴”,而这正是新零售要抓住的方向。新零售时代的流量概念正在被重塑,眼镜行业的新一轮洗牌在所难免,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成为时势所趋。

 

借用王智民董事长的话来说:眼镜行业的新零售将以数据驱动、科技驱动、专业驱动、场景驱动、效率驱动五大动力策马前行,以数位化为依托,以技术为手段,以提升消费者体验为核心的新零售业态必将极大的改变眼镜行业的面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