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200家宝岛眼镜全面升级“数位化门店” 开创”微信个人视力护照”

更多

日期:2016-02-16      来源:http://economy.gmw.cn/2016-01/14/content_18495619.htm      浏览次数:


2015年1216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指出,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相隔万里的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此外,在习主席提出的5个主张里还讲到,中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这段演讲可谓深具含义。

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一些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但对传统零售业来说却是一次生死存亡的挑战。互联网正在以不可想象的速度发展变化,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也早已发生改变。那么,传统零售又该如何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呢?

宝岛眼镜全面升级“数位化门店”

在过去,零售以产品为王,后来是渠道为王,未来,因应互联网时代,懂得国家政策趋势才是王道!尤其在互联网时代,当智能手机、平板等设备成为人类的数位器官,当微信、微博、陌陌等软件则成为人们交流、分享的社交渠道后,消费习惯又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未来的消费者宣言应是:当我想到你(商家),你就在身边;当我没想到你,你(商家)要主动靠近我。以眼镜为例,当我们想买眼镜,弹指之间上网抢购O2O优惠券,这就是我想到你,你就在我身边;那么,当我没想到你,你要如何主动靠近我?

笔者这几天去零售门店一逛,倒是逛出一些新奇发现。针对消费者消费行为与消费观念的转变,星创视界旗下的宝岛眼镜在近两年做了很多探索,如今已经全面升级为“数位化门店”,实现了消费体验与服务质量质的飞跃。“数位化门店”与传统门店究竟有着怎样的区别呢?笔者采访了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以下是访谈摘录:

Q:听说2015年底全国门店都设置了ibeacon?这在国外非常先进,能谈一谈现在操作情况?

王智民2014年比较轰动的一件事是,支付宝补贴引发了3000万中国大妈安装并使用支付宝,让消费者变被动为主动。而当其他眼镜店还在等着顾客上门的时候,我们宝岛眼镜已铺设了1200ibeacon,年底时陆续推出了“门店摇一摇”活动,让消费者主动上门。同时ibeacon将于2016年后设置多功能操作后台,真正做到限店、限时、限商品的多种营销方式,以利全国不同渠道门店的消费者活动。更重要的,系统可以判断是否为微信会员,在一定距离范围内,会员打开WIFI将直接收到推送的会员礼物。


“我是在10日朋友圈看到门店摇一摇能摇到奖品,第二天下班的时候去买隐形眼镜顺便摇了摇碰运气,没想到真摇到了,正好给老妈使用""有时下班就会来碰碰运气,连续摇了两天,摇到携程卡""刚刚摇到了1张优惠券,打算配副新的。”微信上顾客评论。

Q:除了“摇一摇”功能,你们数位化门店还有什么特别之处吗?

王智民ibeacon只是最基本的数字化设备,今年将新增2项功能,分别是【微信预约验光】和【个人视力护照】,透过我们客制化的孔明验光Pad系统,能让用户在门店验光的视力处方,进入数据处理中心,再推送到微信用户上。从前端的微信接口开发、用户预约体验流程、后端的孔明验光pad系统、视力数据分析、会员福利功能等是全方面360度的在线下整合。

    据王智民介绍,新增的2项功能在2016115日重磅上线,这是宝岛眼镜在应对互联网冲击的又一项重大战略。那么,这2项功能到底对消费者有甚么好处?以下是笔者实际分析:

1)微信预约验光

配眼镜首先需要验光,而验光是在线上无法完成的,这就决定了眼镜行业不能完全转战到线上。现在不少互联网电商标榜验光车上门,但客诉抱怨非常多,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在于验光师水平和验光流程不够专业,实行ㄧ年多的业绩并不理想。对大多数人来说,验光师水平如何?验光有哪些流程?工作日没时间、周末验光又要花时间排队,光验光这一环节太多困扰。宝岛眼镜的“微信预约验光”服务,是一个讯息公开、降低消费者疑虑、提高验光质量的重要功能。届时,消费者可在微信上实现自主选择门店、验光师、验光时间。



2)开创个人视力护照微信

你了解自己的眼睛吗?你的近视或远视度数在近几年是趋于稳定还是上升了?变化幅度是多大?大多数人可能都无法给出准确的答案,因为要将每一次的配镜验光单都收藏好是件不现实的事。如果自己的视力清单能够像支付宝的账单那样,在手机上清楚的罗列出来,是不是能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眼睛,做出准确的判断呢?

宝岛眼镜开创的“个人视力护照微信版”就具备这个功能。消费者验光后,验光师会通过门店的孔明验光Pad把验光数据输入到系统中,消费者不久后就会在自己的微信会员的个人中心收到个人视力护照。视力护照包括三大板块:第一是何时何地验光,清楚记录当时的验光日期;第二是验光师的处方建议,譬如视力矫正、治疗等;第三是完整的视力度数,包括左右眼的轴距、眼球弧度等共10多个参数。

  

最重要是,此视力护照记录在自己的手机微信上。随时提醒自己的视力健康情况。

笔者认为,因应习主席的数字中国趋势,未来所有零售门店都必须升级数字化,才能从地面飞到空中,飞到每位用户的手机上。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宝岛眼镜的升级可以说是成功的,短短三年时间,从电商平台升级为数字平台,从商品销售转化为以"消费者需求为核心,不但快速打造出一整套应对系统,更结合实际的专业验光师水平。

古人云:故步自封如同抱残守缺,唯有顺应时代才能迎来新的生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