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3.0来了!问题是药店还停留在2.0时代

更多

日期:2014-11-11      来源:中国药店官方微信      浏览次数:

       与传统药店一样,宝岛眼镜的1200多家线下店面也在承受着互联网的冲击。直面互联网革命,我们将转型定义为商业模式的转换,这种转换涉及到三个阶段:商业1.0、商业2.0及商业3.0。

       从工业革命到现在,都处在商业1.0时代。我们这些传统商业都是商业1.0的模式。现在MBA学校教的都是商业1.0。许多药企做品牌的方式都采用商业1.0的思路,品牌就靠三板斧:产品,高大上代言人,土豪级别的广告预算。做好品牌接下来就是找代理商,再把货铺出去,这是商业1.0的做法。商业1.0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就是脑白金和哈药六厂。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商业进入2.0时代,商业2.0时代的最大价值是消除了信息的不对称。在传统商业的模式里,产品从厂家出来,最终流转到消费者手里,过程是非常冗长的,信息存在严重的不对称。当所有信息都能在互联网上搜寻到的时候,信息不对称被打破了,传统的线下渠道也不再是品牌商与消费者互动的唯一渠道,垄断被打破了。自从2010年以后,也就是当电商的支付、物流、信用问题得到全部解决后,虚拟渠道开始加速打击实体渠道,商业2.0爆发了。

       天猫模式是典型的商业2.0模式,所谓的传统电商模式,它令消费者变成纯价格导向,品牌商的溢价被破坏,实体店渠道的价值被破坏,虚拟渠道的血盆大口逐渐吞噬实体渠道。

       商业3.0时代的开启源于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中国18~31岁的人口已经超过 2.9亿,这个阶段的人群多是数字原住民,多是伴着手机和电脑长大的,而且这个阶段的人群已经成为消费主力人群。他们的价值观、生活习惯与40岁以上的人群是不一样的,正因这种迥异,才让我们这些传统企业感到不适应,感到痛苦。

       许多传统产业认为电商对其影响不大,通常讲这种话的人是企业所针对的客层年纪较大,但只是代表对你现在的业绩影响不大,未来影响一定大,而且未来没有多远。去年光棍节,移动端的流量占到近3成,移动端的转换率是PC端的两倍半,而且移动端竟然把40岁以上的人全部带动起来。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商业3.0,你现在还不担忧么?

       移动互联网具备强社交属性,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商业3.0是热环境销售。PC互联网是搜索属性,基于PC互联网的商业2.0是冷环境销售。有数据显示,面对不认识的人的推荐,有70%的消费者会接受且购买。面对认识的人的推荐,有90%的消费者会接受且购买。

       在2013年热播的电视剧《辣妈正传》第8集引发了一个经典的营销案例,第8集里有个场景是主角孙俪怀孕了,她的朋友送给她一个胎心仪,这个仪器放到肚子上就能听到宝宝的心跳声,此集一经播出,立刻在三个小时内,天猫上的胎心仪被一扫而光,这是在商业2.0时代的能量。如果这样的场景发生在1.0时代,会怎样呢?

       假设当天晚上有1000多万孕妇看到这个电视剧,第二天还想找胎心仪的可能剩下100万人,接下来这100万人去到药店找胎心仪,因为胎心仪是冷门产品,结果这些人都没找到;第三天还剩下10万想继续找,当天有1万人辗转了5家药店才找到了胎心仪,由于价格、功能等种种原因,最终只有可怜的1000人成交。

       显然,商业1.0的结果不令人激动。

       再试想这样的场景发生在商业3.0时代,需要多长时间把天猫的库存一扫而空?如今手机淘宝、支付宝、微信支付也已经全部开通,所有的库存都扫空,我觉得大概只要30分钟。

       商业3.0即将来临,今天我们处在哪里?我们现在刚好就处在商业2.0朝向商业3.0的转换过程中。商业2.0不会马上消失,它还会存在,至少存在好几年,但商业3.0时代可能就会在明年年底之前来到。

       为了迎接未来,我们内部现在有两个创新团队,一个叫诺亚方舟团队,一个叫303团队。移动互联网会带来新的产业革命,很多人会淹死,因此我们这个团队叫做诺亚方舟,他们的使命就是把我们线下的资产盘活,来迎接新时代。

       另外一个团队为何叫做303团队,因为他们并非来自眼镜团队,都是科技狂人,303=250+38+13 +2,这些数字都是他们的标签,我们希望他们的思维是颠覆性的,敢于“胡思乱想”,他们的使命就是打败线下实体店。当然还有一个重要责任就是“带你装B带你飞”。

       O2O这个话题很热,但我觉得O2O是一个超级扯淡的概念,消费者不管什么线上到线下,还是线下到线上,他只管怎么最方便。我们内部提倡“O+O”,就是线上跟线下必须同时存在,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者不是去购物,它是永远在购物,你只要触发一个场景,让他把购物的需求最快抓住,你就能赢。

相关新闻